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发展和改革局 > 规划计划

2019年发展和改革局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18 07:47 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是党的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2019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谋发展抓改革、谋政策抓落实、谋项目抓投资,全力做好发展改革工作。

     (一)早谋划、早部署,强化完成2019年投资目标任务的责任意识

     超前谋划、部署,科学制订2019年一季度的项目建设以及投资工作计划,并协调相关责任单位全力抓好,确保2019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最终落实完成。

    (二)继续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的攻坚服务。

     争取多上项目,快上项目,全力推进重大项目的实质性建设,同时兼顾带动面上中、小项目的推进建设,综合协调相关部门努力把项目投资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其他经济指标增长的动力,为全市下半年经济工作任务的完成赢取时间、提高效率、做大支撑。

   (三)继续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及资金争取工作。

    一是积极与部门对接,加强项目策划和筛选工作,及时准备一批教育、卫生、交通、专项建设基金等项目储备,待上级下发项目申报通知后,能够及时上报项目。二是加大项目的跟踪协调力度,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化解项目申报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申报项目尽快列入国家、省投资计划笼子并争取投资计划的早日下达。

   (四)抓投资、促固投,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保项目开工。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继续推行重大项目工作责任制,强化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领导,进一步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各部门亲自抓具体项目,层层落实项目建设责任,确保下一步重大项目按期实现开工,掀起项目建设新一轮高潮。二是加大服务企业工作力度,保项目开工。下一步,需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工作,加大服务企业工作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进度,督促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立即开工建设,力争下半年项目开工进入新高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形成新一轮投资高峰。三是在固投工作中,首先是严格落实上级各项法规政策,按时保质完成各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在投资结构上,引导企业投资从量的增加转变到质的提高上,增加高新技术产业和工业技改投资比重,狠抓亿元项目进度,保建设力度。亿元以上项目进度,决定着我市能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关键。四是搭建筹融资平台,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难问题。积极主动抓好国家专项补助资金、专项建设债券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和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区资金以及各种配套资金等争取申报工作,缓解项目建设资金压力。同时,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联系沟通,搭建好项目建设筹融资平台,拓宽项目建设投融资渠道和空间,尽力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难问题。五是加强督查督办,保工作成效。加大重大项目建设督查检查工作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抓项目管理不严,存在开展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导致项目建设进度停滞不前或按计  划完成的,加大通报力度,实行挂牌通报,定期通报,确保责任落实和项目建设进度。

(五)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加强学习,掌握和熟悉省、市发改委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操作规范和流程,加快项目审批进度。优化原有审批事项的审批流程,健全行政审批工作制度,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六)加强中央预算内项目投资监管工作。

     严格项目立项审批,规范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审批程序;严肃项目调度工作,适时跟进项目建设监管工作,确保预算内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

     一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出台我市投融资、生活保障等各领域改革方案,将重点任务细化到各行业各部门,配合各有关部门完善专项政策措施,力争各项工作见成效。二是加大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建设力度。贯彻落实平台运行管理暂行办法,落实项目统一代码制度,抓紧实现项目申报、审核审批、计划下达、进度管理等全流程在线运行和监管。三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度,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继续巩固完善乡镇、社区医改成果。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顺利并轨运行,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四是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继续推动煤炭、竹木、化工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有序处置“僵尸企业”,积极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加快房地产业转型升级,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成本及税费负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突出问题。

(八)积极推进产业发展。抢抓省“产业项目建设年”契机,积极对接省“五个100”行动、怀化市10类重大产业项目,推动产业发展。一是强化政策支持,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以商招商、亲情招商、节会招商,发挥异地洪江商会作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项目。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乡情策略,引导民间资本投入。二是推进技术改造和创新,做强优势企业。全面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调整企业生产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在改造提升机械、建材、电化学、纺织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培育农产品加工、电子产品生产等新兴产业。三是推进园区建设,夯实平台基础。继续推进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升行动”,完成园区总规、控规编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逐步将工业园建成我市产业集群、项目集聚的重要平台。

(九)积极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

一是积极储备政策建议。发挥好经济参谋助手作用,突出研究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瓶颈问题,围绕促进民间投资、振兴实体经济、发展新经济、加快服务业发展等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力争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二是促进现有政策落地实施。争取更多项目和优惠政策向我市倾斜。细化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有关支持政策,推进全国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等建设,挖掘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2018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年,认真研究好国家、省市已出台实施的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争取把上级更多政策在我市落地。

(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宣传监督检查力度

一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推进易地搬迁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搬迁户的政策宣传,提高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对政策的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继续做好档案管理、后续帮扶、拆旧复垦和土地增减挂钩等工作。三是学习兄弟县市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水平

(十一)全过程跟踪、全身心投入,着力提升招投标服务全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开展好电子化招标的相关工作。怀化市招标办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经对电子招标工作召开了培训会议。下一步,我办将积极配合各级各部门做好电子化招标的相关工作。通过开展全过程电子化招标,减少人为因素对招投标活动的干扰,遏制围标、串标现象,使我市的招投市场更加透明、公开、公平、公正。二是加强与各行业监督部门的沟通联系。招投标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协调配合。因此,要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人大、财政、住建等部门间的沟通和协作,主动地向他们沟通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与各行业监督部门沟通处理,遇到新问题与各行业监督达成共识。相互协调,互相支持,形成合力,进一步规范我市招投标市场秩序。三是竭力服务工程建设。深入到相关部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想方设法确保重点项目早招标、快实施。对列入市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从招标方案确定、招标流程、标后协调等各个环节的服务需求,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全过程跟踪、全身心投入,着力提升招投标服务全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