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沅河镇 > 规划计划

沅河镇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

发布时间:2018-09-07 11:21 信息来源:

一、产业发展现状

沅河镇主要农产品有生姜、柑橘、水稻、红薯、玉米、油菜、板栗、辣椒等,其中生姜和柑桔在全镇境内较为突出。镇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绝壁神剑、诸葛古营、十里古窑、夜郎崖画、沅河古村、深谷溶洞迷宫、地主庄园、红军烈士墓、红军标语等景观。

二、产业发展目标

以打造“特色农业休闲旅游小镇”为方针,通过产业转型,提高第一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规划在沅河镇培育若干农业龙头项目;依托区域自然资源和自身特色,结合历史文化风貌发展特色旅游,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将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以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沅城村为依托,带动发展全镇特色农业休闲旅游;以沅城村白玉姜和富团村冰糖橙为农业拳头产品,推动全镇特色农业产品发展;以沅河镇镇区为经济核心,辐射周边村组,逐步建立与镇区配套和协调的相关产业,带动整个沅河镇的经济发展。

三、发展思路

实施项目拉动,优化产业结构,突出特色经济,打造生态、文明、幸福、和谐的新沅河。

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资金扶持、政策激励等方法,更好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生态农业,鼓励农民积极发展生姜、柑桔等绿色产品。合理利用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扩大劳务输出,加强城乡沟通,构筑市场平台,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生活富裕”新农村。

四、产业结构与定位

根据沅河镇自身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现状发展情况,结合市场条件,规划确定沅河以发展生姜种植为特色,以柑桔种植为主,特色农业种植及深加工为辅的产业结构。沅河镇各产业定位为:

农业种植方面:充分利用沅河镇现有的自然资源条件及现有的农业基础,在农业结构方面进一步优化,同时,加大特色农业种植力度,扩大生姜种植面积,并围绕“特色”加大农业科技的力度,按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实施品牌化经营,调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形成第一产业的纵向产业集群。

旅游方面:充分利用沅河镇现有的良好自然资源条件与人文资源条件,结合沅城村旅游资源,统一开发旅游业。沅河镇围绕特色文化、生态旅游,大力发展相关产业。以走红军路追寻红军足迹为主题的"红色之旅"、以访古探秘为主题的"黑色之旅"、以水上休闲娱乐的"蓝色之旅"、以进山入寨体验农家生活为主题的"绿色之旅"。根据休闲时间可进行一日游、两日游或多日游。以清江湖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依托十里窑、红色旅游等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将十里古窑进行保护性修缮和开发,带动多内容旅游项目发展,打造成集学生写生、研发烧制、特色民宿、休闲娱乐等乡村文化旅游基地。

五、产业空间布局

以打造“生态、文明、幸福、和谐新沅河”为方针,至规划期末,形成“一核一基两区”的产业空间布局形态。

一核:是指以沅河镇镇区为核心。

沅河镇以镇区为核心,东邻岩垅乡,南接江市镇,西南接托口镇,西北连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冷水溪乡,具有便利的交通优势,镇区产业人口集中。

一基:是指自然人文旅游基地。

沅河镇沅城村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配合托口电站建成后形成的清江湖旅游景圈总体建设布局,成功创建为“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镇区内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绝壁神剑、诸葛古营、十里古窑、夜郎崖画、沅河古村、深谷溶洞迷宫、地主庄园、红军烈士墓、红军标语等景观。

两区:是指沅城村生姜种植区和富团村冰糖橙种植区。

富团村冰糖种植区:全村共种植冰糖橙7500亩,种植大户23户,平均亩产量达5000斤。

沅城村生姜种植区:全村共种植生姜120亩,产值达420万元。种植户30余户,平均亩产达5000斤。其中沅神湾生姜加工厂大大提升了生姜产品的附加值。

六、实施途径

1.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基础地位

水利建设关系到农业生产发展,关系到农民生活生产,是全镇经济发展的大事。应分期分批对现有渠道、山塘和水库整修。扩大自流灌溉面积,增强自行蓄水保障灌溉能力,大大降低劳力投入和资金消耗,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2.抢抓政策机遇,推进交通建设

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力争在2025年之前完成各村组道路硬化工程,打通产业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3.实施“阳光工程”,抓好劳务经济

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提高外出务工农民就业技能。建立健全镇村二级劳务输出服务网络,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水平。依法保护进城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

4.创造优越的经济发展好环境

一是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优惠开放政策,创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二是挖掘人才,培育人才、重用人才、优化人才创业环境;三是改善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信息环境,政策环境,管理环境和市场环境。

七、保障措施

1.从各种途径上争取项目、资金和配套政策,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成立沅河镇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有镇党委书记李四海同志任组长,镇长李双凤同志任副组长,分管农业副镇长陈柏安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其余班子成员、农技、农机、经管、党政办和财政所部门负责人任组员。沅河镇产业发展工作由肖羽同志专职负责。

3.设立沅河镇产业发展基金1万元,用于奖补各村在产业发展中突出的个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以及沅河镇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

4.积极采取各项措施,鼓励社会资金到沅河镇投资。

5.加强龙头企业的建设。积极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措施,吸引省内外业主来沅河镇参与农业产业的发展,鼓励各种形式的龙头企业的发展。提高沅河镇产业的水平和知名度。

6.大力培育专业合作组织,壮大集体经济。从运行资金和政策措施上争取予以支持,不断培育壮大,使其成为联系农户、促进产品销售、保护各方合法权益的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7.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一是加强与省农科院、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引进、选育一批商品性好、高产、优质、高效、抗逆的优良品种,加快种植的更新换代;推广先进的栽培模式,改善栽培设施,增强农业产业发展的后劲。二是通过良好的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在农业产业中的应用与转化,促进农业产业的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三是以农投公司项目形式鼓励龙头企业内部建立研发中心,加快农业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储运技术和设备的引进、开发,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增大产业的附加值,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8.做好农业项目申报工作。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战略机遇,认真研究和用好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盯紧重点支持领域和项目,做好项目的策划、规划、立项、编制及申报工作,争取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县计划内,并抓好项目实施工作。

洪沅河沅河镇人民政府

2018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