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群峰乡 > 规划计划

群峰乡2022年水管站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2 09:16 信息来源:群峰乡人民政府

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乡水利建设步伐大幅加快,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现将水管站2022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1、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紧紧围绕五个到位做好各项备汛工作。一是组织到位。深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逐级公布责任人名单及分工。二是工程到位。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做好度汛应急项目工程修复工作,提前消除防汛安全隐患。组织开展针对各项水利工程及设施的防汛安全检查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三是预案到位。完善和细化各类防灾抗灾预案。及时修订、完善各类防汛应急预案。四是队伍到位。各村组建多支防汛抗洪应急分队,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演练,不断提高各级防汛抗洪抢险队伍实战水平和应急能力。五是物资到位。做好防汛抗旱物资和救灾物资的更新和储备工作,并对水库砂石料进行补充,有序开展堤防、水库清障及设备维护工作。

2、突出重点,继续抓好水库堤防安全度汛。我乡共有小(二)型水库1座,水库管护员1人。做好水库砍青到位,溢洪道畅通,加强汛期巡查力度,汛期至少每天不少于2次巡查,非汛期一个星期至少巡查一次。

二、 农村饮水安全

为巩固脱贫成效,进一步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我乡成立了乡镇饮水安全领导小组,召开安全饮水工作培训会议,与各村层层签订安全饮水责任状,明确责任人职责,加强安全饮水工程管护。定期开展安全饮水工作检查,发现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确保问题清零。

三、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开展河长制宣传工作,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促进广大群众更深入地了解、参与、支持河长制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全民参与治水,感受治水变化,共享治水成果。

2、开展村级巡河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并对村级巡河员工作进行核查动态管理。

3、实施“一河一策”,严格按照市河长办河长制相关要求,制定完善了《群峰乡“一河一策”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开展样板河、最美河湖建设,对芙蓉溪村澄渡江段所有河道进行清淤,在蛇形村开展了小微水体治理示范点,组织人员对河道内生活垃圾及岸边杂草进行了地毯式的清理。

四、电站管理工作

今年汛前对全乡6座电站的压力前池、渠道、生态放流、砍青等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巡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尽快落实整改,确保不出水利水电安全生产事故。

总结全年的工作,我站较好地完成了市水利局、乡党委、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我站也将不断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本年度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我乡水利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使之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调并更好地为民服务。

群峰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