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熟坪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熟坪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5 05:55 信息来源:熟坪乡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2017年度,我乡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帮助指导下,结合我乡实际,有效的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1、为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及时调整了熟坪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詹坚强同志任组长,乡党委委员为成员的熟坪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由党政办具体办理。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落实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2、在乡党政综合办公室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整体规划、软硬件环境建设和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落实、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人员落实,明确工作内容和任务;

    3、我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

    4、安排专管信息公开的人员及时参加市政府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

    (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1、我乡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认真梳理,将单位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

    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

    3、乡党政办指定专人工作人员分别对本乡各站所信息和村的信息、以及项目开发建设信息进行收集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中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如农、林、水、电、土地等相关政策,社会救助标准、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等;

    2、规范管理各类发展(工作)计划,及时公开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简报、各部门的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计划等;

    3、公开政府机构和人事信息,将政府管理职能、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和人员配备、主要领导简介、人事变动等等一系列政府应公开的信息都做到真实、有效、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二)公开的形式

    1、利用板报、简报和开会等形式,及时、快捷地向群众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2、通过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平台、新闻媒体公开政务动态;

    3、通过村务公开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

    四、同意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有关规定,下述内容不予以公开,其余信息原则上第一时间予以公开,无部分公开的信息。

    1.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

    2.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批准而未批准的;

    3.可能危及经济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

    4.法律、法规规定其他禁止公开的事项;

    5.按规定和相应要求认为不宜公开的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乡无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2017年,我乡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因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作了调整,需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加强学习,多接受组织培训工作,提高对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 。

    (二)改进措施。2018年我乡信息公开工作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引导工作人员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的重要途径,加强培训努力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组织各站所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务必使大家掌握信息公开的程序和各种文书的正确使用。

    二是强调深化内容。在信息公开符合保密规定、公开的范围允许的范围的前提下,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深化,对《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和更新,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三是加强督查。组织人员对信息公开进行自查,督促抓落实,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加大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7年度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熟坪乡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