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雪峰镇 > 规划计划

雪峰镇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9-08-05 03:20 信息来源:雪峰镇政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雪峰镇第十五届人大主席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以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镇人大主席团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一中心五雪峰”的奋斗目标,团结和依靠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顺利完成了镇十五届人大三次、四次会议的既定目标,在推进雪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将党委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前提和保障,把党委的发展思路、工作目标作为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工作同步合拍。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镇党委报告制度,及时部署和安排人大的各项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紧扣镇党委中心工作,大力支持、主动参与经济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参与政府重点工作谋划,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社会稳定与发展等积极提出措施建议。2018年,我镇分别召开十五届人大第三次、第四次会议,召开主席团会议4次。

(二) 紧盯重点抓监督,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这两大主题,进一步加强工作监督,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参与、在参与中服务。一是组织代表专题调研。就产业发展项目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参观走访了兰溪冲香葱种植、永红村兰花种植。二是组织代表专项监督。加大对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监督工作力度,组织代表监督河长制工作36人次,发现上报问题2个,跟踪督查雪峰山矿山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努力助推生态环境保护。三是组织代表专项评议。去年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对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专项工作评议。通过工作评议,既对镇中心 卫生院履职尽责、医德行风给予充分肯定,也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四是组织代表专项检查。组织代表认真配合市人大对《食品安全法》和《安全生产法》一法一条例开展执法检查。

(三) 多措并举夯基础,不断加强代表工作

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不断改进代表活动方式,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和社会影响力。一是代表履职报告扎实开展。一年来共组织一名市代表、二名镇代表向人代会报告履职情况,其中一名市代表被市人大评为“履职尽责先进个人”。二是代表培训不断丰富。加强业务培训,对《代表法》《组织法》和《选举法》进行学习培训,有针对性地对加强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管理提出工作要求,提高了人大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三是代表联络点有效运转。镇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村建民情工作室,通过履职平台建设,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规范镇村人大代表联络点的运行管理,加强设施、制度、人员保障,组织接待活动,协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代表建议办理不断深化。对镇十五届人大三次、四次会议提出的代表建议进行梳理归纳,及时进行交办,明确负责人和承办部门,推进代表建议认真领办、有效落实。五是代表联系选民得到加强。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市代表每人联系选民10人。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积极组织市镇人大代表,通过个别走访、集中座谈、定点接访等方式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听取选民的意见。

(四) 强化自身树形象,提升代表素质能力

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加强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提高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懂政治、识大体、知大局,提高政治鉴别力。开展学习宪法主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级人大常委会的通知精神,加强宪法宣传教育。二是深化作风建设。在走访调研时,带着问题下基层,真实反映群众呼声,敢于揭短亮丑;在视察评议时,实事求是谈不足,严肃推进整改落实;在督办建议时,全程跟踪参与,限时办理答复。密切与上级人大的联系,积极做好联络服务,努力发挥好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注重对制度落实的督促检查,有效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主席团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主要得益于镇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代表、社会各界及全镇人民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得益于第十五届人大主席团成员的尽职尽责和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镇人大主席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从制度和能力上还有不足;监督工作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的实施还不够到位,代表履职能力和作用的发挥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代表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二、2019年工作思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更是抢抓“一核三区,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2019年的工作尤为重要。镇人大主席团将更加坚决地贯彻镇党委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职,积极作为。

2019年,镇人大主席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镇党委决策部署,服务雪峰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奋力谱写雪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新作为

坚持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发挥人大作用。一是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依靠党的领导,坚持把镇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及时向党委请示汇报,使党委重视支持人大工作。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一致,确保人大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落实“雪峰发展我有责任、实干担当我有作为”工作要求。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时俱进履职尽责,在贯彻发展新理念中贡献人大智慧。综合运用人大监督方式,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提供人大方案。紧扣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实事,实行民生实事监督清单制,确保真正落实见效。

(二)抓好工作监督,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有新成效

紧扣“产业发展年”工作要求,主席团将听取政府关于产业发展建设的报告,定期督查产业发展开展情况,关注营商环境建设。围绕热点问题开展监督。将群众高度关注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热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组织开展专项工作视察。认真落实生态环境报告制度,开展“美丽雪峰建设、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关注美丽乡村建设和厕所革命行动,使人大监督工作真正关注民生。围绕人大建议开展督办。推行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切实增强办理实效,通过组织代表视察、改进评价方式和代表建议办理报告等方式,提升代表建议办成率、解决率,切实维护好代表权益。

(三)强化管理服务,在谋划民生福祉有新实践

强化履职平台建设。牢固树立为代表履职服务意识,着力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管理平台、联系群众平台和建议办理平台,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更加有效地发挥代表作用。坚持把镇人大代表联络群众工作室作为加强镇人大主席团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重要平台,将其建设成为代表反映基层实情、广泛联系选民的桥梁与纽带。助力民生事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关注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和教育卫生等民生问题,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学视察。

(四)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工作水平上有新高度

注重履职培训。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培训,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重点学习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通过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人大代表的社会活动能力、协调服务能力和调研督查能力,从整体上提高人大代表综合素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加大宣传力度。紧扣履职重点和民生热点,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展现人大工作风采,讲好人大故事,为人大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抓好作风建设。镇人大主席团在行使监督职权的同时也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以“严”和“实”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群众和代表的监督,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人大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雪峰发展充满希望,人大职责神圣庄严,人大代表肩负重任。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镇党委的领导下,以行稳致远、稳中求进的淡定从容,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务实担当,努力做到履行职责有新举措、发挥作用有新提升,自身建设有新面貌,为把雪峰打造成 “生态优美、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高质量乡镇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大家。